艾瑄-1.0

咬文嚼字使我快乐

  订正《东隅已逝05》的时候学习到了一个一直以来的用词不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获得了知识来跟大家分享。

  字典里对“逡巡”这个词的解释有好几个,但基本都是犹豫不前、小心谨慎或时间流逝的意向,和我们平常所用的“目光逡巡于某处”并不匹配。感兴趣的话,百度百科的词条中有更多详尽的解释与示例。《“逡巡”与“睃巡”》一文当中也指出了这个矛盾之处,并且提供了另一个与目光的意向配对的候选词“睃巡”。

  “睃巡”这个词似乎并不常用,但是看到目字旁,想来是说得通的。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这里的“睃”和“逡”只是形近但不同音,“睃”音同“缩”。另外还有一个用法是颠倒过来,“巡睃”。《“逡巡”与“睃巡”》中说豆丁网有“睃巡”的解释,为“巡视”,并给出了名篇中的用法示例。我没有查到“睃巡”的词义,倒是见到了“巡睃”的释义,为“环视,扫视。”因此这两个词应该是关于目光意向实际寻求的正解。

小番外:在探究过程中看到与“睃巡”同音并且本身存在于我的输入法提示的另一个词“梭巡”。它的意思和“逡巡”“睃巡”并无太多联系,只是像梭子一样频繁地往来巡逻的意思。

 
   
评论(3)
热度(1)
更新在另一个@艾瑄
置顶有传送门,搜不到看置顶。

1、所有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
2、谢绝转载,此处吞贴一概不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