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瑄-1.0

打扰了。厚着脸皮用这个号聊几句。


  正如贺涵所说,唐晶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他知道她为了坐到今天这个位置有多拼命多勤勉,而一旦他们结婚,周围大部分人,甚至连唐晶自己都会认为她应该是为了家庭而更多牺牲的那一方。诚然两个人若要结合为一个单元体,就必须要彼此牺牲。但是社会对于女方牺牲的期待值是不是和男方相比,多出太多了呢?如果是一位男性拥有唐晶这样的行事风格,我们大概自然而然地会赞许他事业心强、兢兢业业,到了介绍对象的时候可能还会评价说:“一门心思扑在事业上安全啊,钟爱事业总比没事去搞女人强吧?老公能挣钱多有保障啊,再说他为人仗义善良,人品也是没得挑,多好的如意郎君。而且你们结婚以后,都定下来了,他更能专心地发展事业,你们的小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的。”追求幸福是每个人的权利,追求成功也是每个人的权利。为什么这一切在男性身上都说得通,而到了作为女性的唐晶身上就变成“不适合结婚”了?就变成“女孩子何必这么要强”了?就变成“活该”了?

  一个理想的环境,应该能够让各种追求的人求仁得仁。

  而现世对男性和女性的期待值差别如此明显,是环境的问题啊。

  《前半生》这部剧为观众呈现这样一种无奈的社会现象,除了对贺涵的心疼,真的希望它还能引发人们更多反思。诚然唐晶有她的问题,但是为什么她会是这样的她,是什么让她变成了这个样子?

  同样是争取事业上的成功,女性往往要花费比男性同事更多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是隐忍才能做到,这根本不是自身能力的问题,而是环境的问题。我们其实一直置身其中,从小到大被“女生上了中学上了大学就没有后劲”的迷思围绕,被“男生负责挣钱养家,女生负责貌美如花”的蓝图引导,所以很多人已经不知不觉地产生了心理的适应性。可是,请问,为什么女性的“天花板”和男性的不一样高?为什么很多招聘信息、招生信息里会明目张胆地写着“男性优先”?为什么女性就一定要为家庭付出成倍于自己的男性伴侣?为什么女性拼命干事业就要被人冷嘲热讽?

  真的希望更多人能往更深的层面多想一想,其实这也是在为同为女性的我们自己的处境考虑。


这条不删。打扰了。

 
2017-07-15
/  标签: 我的前半生
38
   
评论(38)
热度(44)
更新在另一个@艾瑄
置顶有传送门,搜不到看置顶。

1、所有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
2、谢绝转载,此处吞贴一概不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