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瑄-1.0

  无意中看到有人批判一些写WG梗的文违背情怀强行HE。就忍不住想说说我的一些关于楼诚后来故事的想法——我本来也是想写电视剧后续剧情的,但是查了一段时间资料后,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变得特别不好,最终放弃了写后续这件事——不见得是对的,也没有要批驳什么的意思,仅作交流。

  我特别认同一个观点就是凭借明楼明诚对情报和时局风向的机敏度,他们不可能预见不到WG的发生。明诚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研修期间,必然对苏联发生过的一切有所见闻。而WG的一切都不是平地而起的,诸多肃清队伍、控制言论的线索叠加在一起,他们一定预见得到。看到有人提HF案和PHN案,顺便再补充几句。如果说一开始HF的案子还不会牵连到他们的话(事实上我觉得明楼明诚跟文学圈沾上边也不是什么难事),之后PHN的案子则直接指向的就是他们这些早期情报工作者。所以其实审查批斗那一套对于明楼明诚来说,差不多55年就可以开始了,都不用等到WG正式开始。

  另外一个我特别认同的观点是,尽管明楼明诚精确地预测到了浩劫的到来,他们依然会选择留下,昂首面对这场风暴。对他们来说,最黑暗的时候是穿着层层伪装的时候,而那都已经过去,其实他们已经得到解脱了。所以无论祖国“回报”给他们什么,都无关紧要,至少他们达成了革命的理想,至少他们得以站在阳光底下了。而且刚刚建国后的中国其实真的什么都没有,明楼明诚作为受过极好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怎么可能抛下被战争糟蹋得生灵涂炭的祖国远走高飞?我作为半个世纪后的局外人,我希望他们“善终”,希望他们不受苦,可那只是我希望而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明楼明诚是我崇敬的战士,逃,任何形式的逃,都不是他们会做的事。“报国是信仰。”当初面对汉奸这顶帽子都不曾退却,他们又怎么会因为一场党内的风暴而折辱信仰。

  事实上,且不说建国以后了,就是抗战胜利之后的内战时期,明楼作为个人肖像曾屡屡登上上海滩各大报纸的汪伪政府高官,何去何从都是个问题。46年枪决了一大批汪的党羽,有些人不见得没为民众做好事,甚至或许根本就是GMD那头的,奈何民愤难平。明楼真正的身份是GCD,OK,我们可以假设他假死逃脱,从上海转移到了苏区。这没问题,但是建议参考一个人的经历——关露。

  翻阅历史资料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怀着一个自知毫无道理的渺茫希望,希望能找到一个参加了抗日但后来出于机缘巧合去到国外或香港的革命者,哪怕一个也好。可是我一直没有找到。的确,历史上恐怕不存在这样的人,即使存在,也不是明楼明诚这样的坚定的革命者。

  我们所希望的“好结局”,其实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或者说,是我们囿于21世纪的思维模式、生活方式的狭隘的“好”。所以我后来干脆斩断了续尾的念头,太痛苦了,我下不去笔,光是想想我就觉得人生晦暗,满脑子都是血书的“惨惨惨惨惨惨”。我有自己的坚持,我做不到强行HE,但是照着脑洞一笔一笔写下去,我怀疑自己会出问题。

  但是感谢他们,真的真的感谢楼诚们,就像我之前在《和平万岁》里写的,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感谢与崇敬。虽然还是希望他们“好”,那就让他们在平行世界里“好”吧。对不起,我的内心还不够强大,做不了无论何事都能直面惨淡人生的真的猛士。用AU来表达我对他们的无尽喜爱,用发糖来表达我对他们的无尽喜爱,是我个人的选择,可能也是楼诚衍生如此昌盛的原因吧。至少变换一个时空的他们,是“圆满”的。

 
2016-11-11
/  标签: 楼诚伪装者
19
   
评论(19)
热度(17)
更新在另一个@艾瑄
置顶有传送门,搜不到看置顶。

1、所有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
2、谢绝转载,此处吞贴一概不补